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生物科技分院扎实召开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群顶岗实习动员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2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实习的行为准则,为实习管理划定了“红线”。生物科技分院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遵照管理规定,对学生顶岗实习进行了细致地安排部署。2022年3月31日下午,生物科技分院在1101教室召开2020级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顶岗实习动员大会。生物科技分院党总支负责人孙泽昭、副院长王新燕、副院长张炳坤以及班主任、辅导员、各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大会。本次大会由种子工程教研室主任贾丽慧主持。

首先,党总支负责人孙泽昭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动员讲话,一是要遵纪守法,这是作为公民的基本义务。二是要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时事政治,进行学习。三是要向实习岗位单位的同事、师傅学习,练就扎实本领。四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当地社区,做好防护。

图片
 

生物科技分院副院长王新燕教授和同学们交流了两个问题,一个希望。

第一个问题是认识问题。在思想上要认识到顶岗实习的重要性,顶岗实习是职业院校非常重要的一个教学环节,要认识顶岗实习是实现就业的前提,在实习单位充分展现和发挥自己的综合素质,取得顶岗实习单位的认可。顶岗实习是迈向社会的重要一步,顶岗实习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认识和适应社会的良好平台,希望同学们通过实习磨炼自己。

第二个是态度方面。要认识到自己学生和员工的双重身份,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勤奋学习,学业务、学操作、学节能、学企业文化。要主动工作,善于沟通,学会自我展示。希望通过顶岗实习。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顶岗实习期间珍惜自己、珍惜青春、珍惜健康,注意工作安全。

图片

生物科技分院副院长张炳坤向同学们做了一个必须十个不得解读。

1个“必须”:

顶岗实习学生必须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始终把思想政治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等放在第一位。

10个“不得”:

1.顶岗实习学生未经学院同意和批准,不得自行选择实习单位;

2.顶岗实习学生未经学院同意,不得自行离开和调换实习单位;

3.未按规定签订顶岗实习协议者,不得进入企业开展实习;

4.不得与社会上的不良人员交往、吃喝;

5.顶岗实习期间不得喝酒;

6.顶岗实习期间不得夜不归宿;

7.无论有无机动车驾驶执照,均不得驾驶机动车(包括摩托车、汽车、三轮车等);

8.不得搭乘非正规营运车辆和摩托车;

9.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实习重要情况和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

10.未经学院和企业批准,不得随意离开工作岗位和实习驻地。

图片

学生签署承诺书

       

诵读“少年中国说”

最后,贾丽慧老师就顶岗实习相关材料的填写要求与手续办理程序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说明,并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顶岗实习中能够克服困难,注意人身安全,保证实习活动顺利进行。

图片

分院在学生顶岗实习前,邀请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乌鲁木齐分中心王帆做了“植物品种DUS测试”的专题讲座,讲座从DUS测试的由来、DUS测试的内容、作用及DUS测试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受益匪浅。

               

开展专业讲座,为学生提供实用的技术锦囊,召开动员大会对顶岗实习管理规定进行解读,通过诵读承诺书、签署承诺书,同学们更加明确了顶岗实习的安排与要求,为圆满完成各项实习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